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468
2型糖尿病合并低血糖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赵迎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人性化护理对2型糖尿病合并低血糖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并总结经验体会。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2013年6月期间来我院诊治的146例2型糖尿病合并低血糖患者,将其平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3例。对照组实施普通护理,观察组则在普通护理基础上实施人性化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生存质量。 结果 观察组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后,患者的生存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且患者的满意度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人性化护理可以显著改善2型糖尿病合并低血糖患者的病情,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值得在临床护理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 2型糖尿病;低血糖;人性化护理干预;生存质量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133-03

    2型糖尿病是临床常见病,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受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等方面的影响,其在临床上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患者在临床上多表现为疲乏无力、肥胖等症状,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健康和生活[1-2]。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还有许多伴有低血糖,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护理,对于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不良影响。随着医学护理模式的不断进步,人性化护理干预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为了深入探讨其对2型糖尿病合并低血糖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我院对2012年1月~2013年6月期间来我院诊治的146例2型糖尿病合并低血糖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2013年6月来我院诊治的146例2型糖尿病合并低血糖患者,根据患者入院的先后顺序,将其平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3例。对照组中,男44例,女29例,年龄46~75岁,平均(57.5±6.5)岁。病程2~13年,平均(5.2±1.3)年;观察组中男38例,女35例,年龄48~73岁,平均(58.3±5.6)岁。病程2.2~12.5年,平均(4.7±1.2)年。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普通护理,即在糖尿病患者入院时,按照医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向患者介绍我院的医疗环境、先进的医疗设备及医院的结构布局,并主动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交流沟通,让患者安心接受治疗。

    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实施人性化护理,具体措施如下。(1)心理护理:由于2型糖尿病多发生于中老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