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087
早期心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赵杨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早期心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临床影响。方法 从我院收治入院的乳腺癌患者中抽取60例,根据护理方法不同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实施早期心理干预,对比观察两组患者生活质量及临床效果。结果 观察组患者干预后癌症康复评价简表(CABES-SF)与总体幸福感(GWB量表)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乳腺癌患者实施早期心理干预,能够有效改善患者心理状态,明显提高患者的康复情况与生活质量,具有进一步推广应用的价值。

    [关键词] 早期心理干预;乳腺癌;生活质量

    [中图分类号] R473.73;R737.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136-02

    乳腺癌是临床上发病率最高的女性恶性肿瘤之一,而且近些年该病的发病率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1-2]。该病对女性的生理、心理、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均有较大影响,严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3]。因此,本文作者通过对我院部分乳腺癌患者实施早期干预,对比观察其临床效果,以作为参考依据,现将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8年4月~2012年4月间收治的乳腺癌患者60例,均为女性,年龄34~61岁,平均(47.3±8.5)岁。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早期心理干预,包括:(1)加强乳腺癌及其治疗、预后相关知识的健康宣教,使患者对疾病与手术过程有所了解,消除对癌症及手术的恐慌,并且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疾病与手术治疗,缓解对手术过程与治疗预后过度的担忧,可以在术前教授、辅导其进行形体康复锻炼。(2)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与行为矫正等心理治疗,可以想象快乐的或者能够获得快乐的画面,以增强患者愉悦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