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435
生物信息学与药物设计(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4年第2期
     [摘要] 生物信息学是综合运用生物学、数学、物理学、信息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而形成的交叉学科,它为药物设计提供了新的方法。本文结合药物设计的现状与发展对生物信息学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关键词] 生物信息学;药物设计;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

    [中图分类号] G6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138-03

    生物信息学是综合运用生物学、数学、物理学、信息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而形成的交叉学科,从广义上讲是指利用信息技术管理和分析生物学数据。从基因组数据分析方面讲,生物信息学主要指核酸和蛋白质序列数据的计算机处理和分析,包含着基因组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分配、分析和解释的所有方面[1]。生物信息学以基因组DNA序列信息分析为基础,破译隐藏在DNA序列中的遗传语言,特别是非编码序列所含的大量信息,寻找这些区域的编码特征、信息调节与表达规律[2-5];同时在发现了新基因的信息之后进行蛋白质空间结构模拟和预测。生物信息学的出现和发展提供了一种药物设计的新思路,为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手段, 导致了药物研发模式的改变。

    1 药物设计与发展

    1.1 传统的药物研发

    传统的药物的研究和开发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