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423
宫外孕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唐素蓉 藤青芳 张晓丹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治疗宫外孕的效果,以供参考。方法 选择2011年8月~2013年7月我院宫外孕患者94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组。A组接受开腹手术治疗,B组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对比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的差异性。 结果 与A组比较发现,B组患者术中出血量较少,住院时间较短,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比两组手术时间发现,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腹腔镜手术治疗宫外孕疗效满意,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腹腔镜手术;开腹手术;宫外孕;治疗效果

    [中图分类号] R714.2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193-03

    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是妇产科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患者的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的部位着床和发育,多发生于输卵管部位,随着妊娠物的生长,可发生破裂出血,导致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等严重不良后果[1]。临床以手术治疗为主,我院对比了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治疗宫外孕的效果,旨在供今后的临床工作参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1年8月~2013年7月我院宫外孕患者94例作为研究对象,均有腹痛、阴道不规则出血等临床表现,并有明确的停经史,经B超、实验室血清β-HCG检查确诊。研究对象剔除合并严重心、肺、肝、肾功能障碍、凝血机能异常、腹腔镜手术禁忌症等患者。本次临床试验获得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实施,94例患者均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组,A组患者47例,年龄23~35岁,平均(28.4±4.6)岁;体重52~66kg,平均(60.2±3.7)kg;停经时间40~65d,平均停经时间(48.8±5.1)d;宫外孕发生部位包括输卵管壶腹部33例、输卵管伞部8例、输卵管峡部6例;其中初次妊娠15例、二次妊娠22例、三次妊娠10例。其中盆腔积血量大于2000mL 5例,小于2000mL者42例。

    B组患者47例,年龄22~36岁,平均(28.8±4.6)岁;体重54~65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