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566
B超下赛丁格术不同穿刺对PICC置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罗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B超引导下赛丁格术不同穿刺方法对PICC置管成功率的影响。 方法 回顾我院2012年9月~ 2013年9月行B超下赛丁格穿刺的9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隐藏数字随机法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45例采用常规赛丁格穿刺方法,观察组45例采用改良的赛丁格穿刺方法,将套管针以与皮肤呈45°缓慢刺向靶血管,在B超显示血管横切面被压迫变形时微松开穿刺针,观察显示屏上血管恢复后调整针尖位置再缓慢旋转刺入靶血管,撤出针芯,送入导丝。记录对比两组穿刺成功率、穿刺点出血情况、静脉炎发生情况。 结果 观察组穿刺成功率为86.67%,对照组为68.89%,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改良穿刺手法有利于提高PICC置管成功率。

    [关键词] B型超声;赛丁格术;穿刺;PICC置管

    [中图分类号] R4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209-02

    塞丁格技术(seldinger technique)是指经皮穿刺,将导管通过和导丝的交换插入血管,这种方法有效解决了传统置管方法使用的局限性[1]。我院从2012年9月~2013年9月研究了B超下赛丁格不同穿刺方式对置管成功率的影响,取得了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0例患者中男65例,女25例,年龄19~72岁,平均(52.3±14.7)岁。其中结直肠癌10例,乳腺癌36例,胃癌2例,肺癌18例,肝癌2例,急性白血病11例,骨髓瘤8例,急性心梗死3例。采用隐藏数字随机法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45例中男31例,女14例;对照组45例中34例,女11例。两组一般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取平卧位,置管侧手臂向外展开90°,初步判定血管走向、弹性、大小等情况[2],手臂下方铺垫治疗巾,让患者握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