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136
Sox9和Ⅱ型胶原蛋白在人腰椎间盘退变中的表达及意义(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黄秀芳 原向伟
第1页

    参见附件。

     2.3 退变腰椎间盘中Sox9表达和Col2al表达的关系

    退变腰椎间盘中6例Sox9阳性者中,仅1例Col2al表达阴性,而在10例Col2al表达阳性者中,5例Sox9表达阴性,二者同时阳性5例,同时阴性表达19例。退变椎间盘中Sox9和Col2al的表达呈显著正相关(P<0.05)。见表3。

    3 讨论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由椎间盘退变造成的颈、腰椎疾病发病率逐渐增高,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研究发现,椎间盘退变是一系列脊柱退行性疾病的根本病理基础,其不仅表现为组织形态学的变化,而且表现为椎间盘基质生化组成与性质的系统性改变,并可直接导致椎间盘生物力学功能的减退和丧失,诱发脊柱不稳定的发生,其结局往往是椎管狭窄、脊柱节段不稳、骨赘形成、椎间盘突出及随之而来的神经根、脊髓受压等[5],在中老年患者中,手术治疗存在风险和复发、神经功能损害等并发症。

    目前来看,椎间盘退变的分子机理仍不完全清楚,但椎间盘组织中部分软骨调控相关基因表达异常导致的功能障碍与其相关[6]。Sox9基因最早是作为早期胚胎发育相关基因而被发现[7-8],此外,Sox9发生基因突变(包括点突变、短尾突变等),将导致短指畸形,原因为正常的软骨形成过程被扰乱[9]。而在骨性关节炎患者,患处炎性因子表达明显增强,从而抑制Sox9基因的软骨生成作用,进一步减弱了病变软骨的再生和修复,成为炎症迁延不愈的重要原因[10]。表明Sox9基因也是调控软骨形成和功能的重要基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