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215
妊高征患者脐动脉血流S/D值与围产儿结局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杨智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妊高征患者脐动脉血流S/D值,探讨脐动脉血流S/D值与妊高征患者围产儿结局的关系。方法 测量100例妊高征患者(妊高征组)的脐动脉血流S/D值,记录围产儿结局,选择同期105名正常健康产妇作为对照(对照组),比较两组的脐动脉血流S/D值,并分析S/D值与围产儿结局的关系。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妊高征组S/D值≥3.0的比例明显升高,同时S/D值≥3.0的妊高征患者羊水污染、胎膜早破、剖宫产以及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早产儿、Apgar评分<7.0的发生率明显升高(P<0.05)。结论 妊高征患者的脐动脉血流S/D值明显升高,并与围产儿结局关系密切,需严密监测。

    [关键词] 妊高征;脐动脉;S/D值;围产儿结局

    [中图分类号] R7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63-03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regnant induced hypertension,PIH),简称妊高征,是产科最常见的妊娠并发症之一,该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1]。它是以全身小动脉痉挛为基本病理改变,可引起胎儿-胎盘循环障碍、导致胎儿缺血缺氧,而脐动脉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S)与舒张末期血流速度(D)的比值(S/D值)敏感地反映胎儿宫内生长情况,可用于诊断胎儿宫内发育及安危情况[2]。本研究通过观察妊高征患者的脐动脉血流S/D值,探讨脐动脉血流S/D值与围产儿结局的关系,阐明妊高征患者监测脐动脉血流S/D值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1~6月在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产

    科待产并分娩的100例妊高征患者(妊高征组)和105名正常健康产妇(对照组),均于分娩前1周常规进行脐动脉血流S/D值测定。收集所有孕妇的临床资料,包括羊水是否污染、胎膜情况、生产方式和胎儿生长情况、是否早产、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将资料输入计算机保存。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