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259
结肠癌肝转移瘤的不同CT增强类型影像特征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邵文尚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3.3 斑片状病灶

    增强扫描中可见明显不均匀强化,呈分隔丝瓜瓤样表现称之为丝瓜瓤征;呈车轮辐状表现称之为车轮征,此二种征象文献报道少见,这种强化表现的病理基础是病灶中心的坏死较规则或是多个融合的转移灶。丝瓜瓤征和车轮征在结肠癌肝转移中较为常见(本组病例占28.7%),且特征明显、形象,其他来源肝转移瘤该征不典型也不常见[11]。极少数车轮征在原发肝癌、肝脓肿亦可偶见,但其临床表现明显不同,容易诊断。肝包虫病亦可见车轮征,但其无明显环形强化和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即可以判别。

    3.4 弥漫状病灶

    增强扫描中可见肝段或肝叶大片状肝实质的不均匀强化,伴有或不伴有结节。一种观点认为肝实质的密度改变不是癌肿本身,可能是肿瘤破坏肝内小血管而形成小的动静脉瘘,也可能是患者治疗过程中化疗药物的毒性所导致的肝细胞变性[12]。另一种观点认为实质密度改变是由肿瘤细胞的浸润所造成,并伴有结节灶。本组病例中3例是穿刺病理结果而不是大切片病理结果,患者之前并无肝炎、肝硬化的病史,而是在原发灶或肝结节状转移灶的治疗过程中出现类似于肝硬化的表现,病变的发展过程支持肝弥漫转移的诊断,我们认为后一种观点更合理[13]。

    3.5 钙化性肝转移灶

    其约占转移瘤的3%,见于结肠黏液癌、胃癌、卵巢癌、乳癌及胰岛细胞癌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