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022
双重排粪造影对结肠功能性便秘的诊断价值(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马英杰 杨国志 马质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双重排粪造影对结肠功能性便秘的影像诊断价值。方法 利用数字胃肠机对123例便秘患者进行结肠双重排粪造影检查。结果 除13例属有实质性便秘外,110例均属功能性便秘,其中出口梗阻型78例,慢传输型18例,混合型14例。结论 双重排粪造影对结肠功能性便秘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便秘;排粪造影;结肠气钡双重

    [中图分类号] R816.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07-03

    便秘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症状,原因很多,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种,其中功能性改变为主要且最常见的病症。根据肠道功能性改变所引发的便秘可分为慢传输型、出口梗阻型和混合型等。常采用排粪造影和气钡双重造影,以了解患者的排粪功能状态及结肠蠕动情况,诊断是否为出口梗阻型、慢传输型或混合型便秘。但两项造影分别检查,操作费时且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在临床工作中将我们排粪造影和气钡双重造影检查合二为一,一次完成,不仅方便实用,而且为结肠功能性便秘的诊断和临床治疗提供了可靠、准确的影像依据。本文根据实例临床实验总结了双重排粪造影对结肠功能性便秘的影像特点以及诊断标准,为分析双重排粪造影对结肠功能性便秘的影像价值作出详细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2008年10月~2013年10月5年期间,在我院相关病例共123例,所有病例均依据便秘诊断标准[1],即每周大便次数少于3次作为便秘客观诊断指标。其中男33例,女90例,年龄21~81岁,平均48岁,病史2~50年。临床均有排便困难、肛门下坠排便不尽感、腹胀、失眠、精神不安等不同症状,需长期服泻药,洗肠,甚至手抠助排便,但临床检查往往无阳性体征发现。

    1.2 检查仪器

    日本岛津 duo DIAGNOST数字胃肠机。排粪造影专用坐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