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049
超声下测量宫颈长度与内口宽度在预测早产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唐丹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下测量宫颈长度与内口宽度应用于早产预测的效果,为临床推广做出指导。方法 选择2010年2月~2013年2月来我院进行产检的先兆早产的初产妇158例为研究对象,测量产妇的宫颈长度与内口宽度,观察测量结果与随访妊娠结局的关系。结果 (1)158例产妇中55例发生早产(34.81%),103例(65.19%)为足月产;其中早产产妇的宫颈长度明显短于足月产妇,早产产妇的宫颈内口宽度明显长于足月产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早产的发生率与产妇的宫颈长度呈反比,与宫颈内口的宽度呈正比。结论 超声下测量宫颈长度与内口宽度能够较为准确的预测早产的发生情况,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关键词] 早产;宫颈长度;宫颈内口宽度;超声;妊娠结局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12-03

    早产儿是胎龄在37足周之前出生的活产婴儿,此时婴儿机体的各个器官并未完全成熟,其存活率很低,据调查研究表明,胎龄越小、体重越低的早产儿,其存活率越低,因此通过医疗技术来实现对早产的预测是十分有意义的[1-2]。本次研究为了探讨超声下测量宫颈长度与内口宽度应用于早产预测的效果,观察近两年来我院进行产检的158例先兆早产的初产妇其宫颈长度与内口宽度与随访妊娠结局的关系,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2月~2013年2月来我院进行产检的158例先兆早产的初产妇为研究对象,所有产妇均为初产妇,单胎妊娠,年龄20~33岁,平均年龄(27.7±2.6)岁,孕周23~34周,平均孕周(28.8±3.1)周。所有产妇根据其症状以及经过相应检查均有先兆早产征象[3],排除患有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严重疾病的患者;排除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排除患有严重妊娠疾病的患者;本次研究均获得患者的知情同意。

    1.2 测量方法

    所有产妇在行阴道超声检查均排空膀胱,在膀胱截石位下,使用美国GE公司生产的LOGIQ P5彩色超声诊断系统进行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