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269
HCV抗体ELISA检测假阳性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张力 张文娟
第1页

    参见附件。

     现跟随基因技术的进步和制作工艺的提高,丙肝初筛ELISA法经过不断的改良,经历了第一代、第二代试剂,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包被微孔板上第三代试剂抗原采用核心区C22-3抗原和及非结构基因NS3(C22)、NS4(C33c、C100-3)抗原,核心区抗原比例相对下降,NS3区C33c比例增高,加入NS5抗原,敏感性、特异性与较第一、二代试剂相比提高较大[12-13],但是并不能排除假阳性,文献[14-16]显示HCV ELISA检测与HCV RNA等其他方法相比较存在假阳性。

    分析酶联免疫吸附法假阳性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试剂因素。抗-HCV ELISA试剂盒虽经多年发展,现多采用基因工程重组丙型肝炎病毒抗原包被固相,但是仍存在抗原不纯、多克隆抗体和酶结合物纯度低等容易导致假阳性结果的影响因素[17]。(2)患者体内内源性物质干扰,如类风湿因子、高免疫球蛋白、超氧化物歧化酶等干扰因素与固相HCV抗原结合导致显色假阳性。(3)操作影响。全自动酶免分析仪可有效避免加样不准确、孵育温度波动、时间过短、人为失误等因素,但是标本溶血、细菌污染、凝固不全等因素无法避免,同时洗板针堵塞、抽吸不全或注液量不足等导致洗板不彻底的因素,都可引起假阳性。

    本研究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有效避免了人为错误,分析6例ELISA首次检测假阳性的原因主要有:批次试剂之间的差异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