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082
生化指标在肝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苏炳森
第1页

    参见附件。

     CHE主要来源于肝脏合成的血浆特异酶[13]-丁酰胆碱酯酶,且大量储存于肝内,当肝实质受到损伤时,由于肝内合成减少而CHE合成明显下降[14],因此CHE活力测定能够作为肝病轻重程度的判断指标。本研究结果显示,CHE在不同肝病中降低程度由大到小为肝癌>肝硬化>慢性肝炎>急性肝炎,这可能是由于在急性肝炎时,干细胞损害较为轻微,不对肝小叶结构造成破坏,因此CHE下降程度较小;而在慢性肝炎时,其坏死区逐渐扩大而致肝实质严重受损,因此引起CHE的明显下降,此时如若不进行治疗大都会转为肝硬化;在肝硬化时,肝实质受到长期的反复破坏而引起肝功能严重障碍;在肝癌时,CHE下降最为明显,这是由于肝功能已经严重受损。另有文献表明[15],CHE能够作为判断肝脏疾病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的重要监测指标。

    由此可见,各项生化指标在对不同肝病的诊断中分别具有不同的临床价值,在急性肝炎时AST、ALT、TBA具有较高诊断价值;在肝癌时ALP、LDH、γ-GT和TBA具有较高诊断价值;而CHE能够作为肝病轻重程度的判断指标。

    [参考文献]

    [1] 班正贺.6项肝功能指标联合检测在肝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