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146
鼻咽癌同步放化疗的护理干预及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曹晖 卢倩姝 李婧
第1页

    参见附件。

     3.6 出院指导

    患者放化疗结束后,放射线及药物还有后续作用,故急性期毒副反应可能还会持续半月至1个月,远期反应会在半年至两年左右发生。出院后指导仍很重要:(1)门诊随访,1个月后复查,加强营养;(2)保护放射区皮肤及口腔黏膜;(3)张口练习,两年内禁止拔牙,口腔科就诊时提供放疗相关病史。

    4 结果

    40例患者均按时、顺利完成治疗,疗效评价:完全缓解15例、部分缓解20例、稳定5例、进展0例。25例使用“TP”方案及15例使用“PF”方案化疗患者,胃肠道反应、骨髓抑制毒性、口腔黏膜反应、放射性皮炎的发生率见表1,经过正确的护理指导及及时处理,无一例患者出现重度毒副反应,无一例因毒副反应影响治疗进程。

    5 讨论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但因为鼻咽癌症状不易引起重视,因而患者发现时多为中晚期,单纯的放疗很难取得较好的疗效,治愈率相对较低。目前,同步放化疗是晚期鼻咽癌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

    5-FU、多西紫杉醇及奈达铂,都是重要的抗肿瘤药物,用于头颈部肿瘤、消化道肿瘤及乳腺癌等。5-FU、多西紫杉醇不仅能抑制肿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