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210
护理干预对精神药物致糖脂代谢异常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夏远梅 孙立春 张桂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建立适用于服用精神科药物导致糖脂代谢异常全程指导体系,评估护理干预效果。方法 将124例精神障碍服用精神药物患者分为研究组(n=62)和对照组(n=62),两组分别接受系统护理干预和一般常规护理,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量表分别进行问卷调查,并记录对比。 结果 研究组对精神药物引起糖脂代谢异常的认识,患者饮食、运动、改变生活方式配合,康复期社会功能恢复,家庭康复等管理能力方面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结论 护理干预符合精神障碍患者及照料者获得专科知识的需要,对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指导效果明显。

    [关键词] 护理干预;精神药物;糖脂代谢异常

    [中图分类号] R4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37-03

    精神药物所致的糖脂代谢异常是精神科临床极为普遍的不良反应之一[1]。服用精神药物患者的远高于一般人群,精神药物与糖脂代谢异常的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研究显示[2],精神药物能引起精神障碍患者体质量增加、血糖异常及脂代谢紊乱,有人推测新型新型精神药物对血糖的影响与胰岛素抵抗机制有关[3]。为探讨科学可行的护理干预方法来改善精神药物所致的糖脂代谢异常,我院自2011年起通过护理干预的方式,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参加护理干预的124例(2011年1月1日~12月31日)精神障碍服用精神药物患者。其中男74例,女50例。患者年龄18~65岁,按ICD-10诊断标准[4],精神分裂症76例,情感性精神障碍20例,癔症9例,神经症17例,躯体化障碍2例。124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62例(护理干预组),其中男39例,女23例,平均年龄(62.0±11.0岁);对照组62例,其中男35例,女27例,平均年龄(58.0±13.0岁)。

    两组患者资料统计:(1)患者文化程度(x2=0.22,P>0.05),疾病类别(x2=0.36,P>0.05);(2)照料者文化程度(x2=0.31,P>0.05);与患者的关系(x2=1.70,P>0.05),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对研究组和对照组患者分别进行护理干预和一般常规指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