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263
1510份归档病案质量缺陷分析及对策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4年第3期
     3.1.3 疏于监控 部分科室质控医师没有发挥病历质量的监控作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在审核病历时只在格式、项目内容存在问题进行评分,对病历中存在的内涵质量问题未深入检查。

    3.2 对策探讨

    3.2.1 提高质量意识 病历的质量不再是内部监督管理的需要,更关键的是病历质量将面对来自广大患者及社会的监督及法律约束[5]。一个临床科室、科室主任对病案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这个科室的病案质量,因为科主任的参与除了起监督、把关作用外,还有表率作用,质量是临床科室建设的永恒主题[6]。

    3.2.2 规范培训 检查中发现实习生、进修生、试用期医师书写病历(主要是病程记录)缺陷占总数的一半。强化“三基”“三严”训练和职业道德与法制观念教育是提高病案质量的基础[7]。因此,各科室有计划对这部分医师进行上岗前、上岗中培训,使其尽快熟悉各种医疗制度及病历书写规范,了解病案的重要性,更要加强学习,掌握疾病及诊疗新进展,从根本上提高病案质量。机关职能科室应针对病历书写中的问题举办专题讲座、病历展览等加强培训[8]。

    3.2.3 加强监控 运行病历质控及归档病案终末质控双管齐下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