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205
饮食干预对妊娠期糖耐量异常的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宋婷婷 刘兰玉 陈倩倩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饮食干预对妊娠期糖耐量异常的临床治疗效果。 方法 选择妊娠期糖耐量异常产妇100例,分为两组,各50例,观察组采用饮食干预措施,对照组则进行持续病情观察,待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后再行处理,比较两组产妇血糖控制情况及妊娠结局。 结果 观察组干预后空腹血糖和餐后2h血糖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发生巨大儿、产后出血、胎儿生长受限及新生儿低血糖的比例均低于对照组(P<0.05)。 结论 有效的饮食干预是控制妊娠交界性糖耐量异常孕妇血糖的有效手段,其能减少并发症发生,改善妊娠结局。

    [关键词] 饮食干预;妊娠期糖耐量异常

    [中图分类号] R7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82-03

    妊娠期糖耐量异常是妊娠妇女特殊阶段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如未得到及时的诊断治疗干预,其可能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从而引起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酮症酸中毒甚至乳酸酸中毒,出现高渗性昏迷、低血糖性昏谜等危急情况[1],对于胎儿则有可能导致胎盘血管的病变,出现胎儿宫内窘迫、死胎等严重并发症,而在治疗上,因受妊娠的影响[2],其与一般人群糖耐量异常存在较大差别,本研究主要探讨饮食干预对妊娠交界性糖耐量异常孕妇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3年6月我院收治的妊娠期糖耐量异常产妇100例,按照数字随机法分为两组,各50例,其中观察组:年龄19~46岁,平均(30.1±2.5)岁,入院时体重指数25.5~34.3,平均(27.5±1.3),空腹血糖水平4.4~6.8mmol/L,平均(4.6±0.3)mmol/L,初产妇35例,经产妇15例;对照组:年龄18~45岁,平均(30.2±2.6)岁,入院时体重指数25.6~34.4,平均(27.6±1.3),空腹血糖水平4.5~6.8mmol/L,平均(4.7±0.3)mmol/L,初产妇36例,经产妇14例,两组年龄、生产史、入院时体重指数和空腹血糖水平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饮食干预方法

    首先请营养科医师会诊,计算产妇每日所需总热量(25~30kCal)×理想体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