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041
脊柱胸腰段骨折患者应用后路内固定融合术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胡涛 王来斌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后路内固定融合术治疗脊柱胸腰段骨折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将2010年6月~2013年9月我院收治的脊柱胸腰段骨折患者83例按不同治疗术式分为试验组(47例,行后路内固定融合治疗)和对照组(36例,行前路内固定融合治疗),对两组患者治疗效果及围术期情况进行综合比较。 结果 (1)试验组治疗总有效率达到93.62%,明显高于对照组(75.0%)(P<0.05);(2)试验组手术耗时、住院时间、术中出血量、手术切口长度4项围术期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3)试验组患者经手术治疗的Cobb角明显小于对照组患者治疗后的Cobb角,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后路内固定融合术治疗脊柱胸腰段骨折效果显著,具有创伤小、恢复快、预后好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后路内固定融合;前路内固定融合;脊柱胸腰段骨折

    [中图分类号] R68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90-03

    本研究回顾性分析我院2010年6月~2013年9月通过采取后路内固定融合和前路内固定融合治疗的共计83例脊柱胸腰段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比较两种手术方式的治疗效果及手术创伤、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等指标,为后路内固定融合治疗脊柱胸腰段骨折的可行性及优越性提供相关理论依据,探讨其用于临床治疗脊柱胸腰段骨折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6月~2013年9月我院收治的脊柱胸腰段骨折患者83例,均经CT检查后确诊。83例患者包括男52例、女31例;年龄18~59岁、平均(34.2±11.0)岁;致伤原因:37例交通意外伤、25例高处坠落伤、11例跌倒伤、7例重物压砸伤、3例为其他原因损伤。按照不同治疗手术方法分为试验组(47例)和对照组(36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该组患者均行前路内固定融合术治疗,全身静脉麻醉,患者取仰卧位,手术采取左侧入路,待彻底暴露出伤椎及邻椎后,切除伤椎中后2/3骨质部分,同时切除上、下椎间盘组织,然后再对椎管前侧进行减压,彻底清除后纵韧带前方的致压物,随后再进行骨折复位、固定,最后再进行植骨融合,术毕应用生理盐水冲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