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016
术前心理护理干预对硬膜外麻醉患者术中应激状态和麻醉效果影响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何林娥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研究术前心理护理干预对硬膜外麻醉患者术中应激状态和麻醉效果的影响。方法 将2011年1月~2012年12月期间在我卫生院接受硬膜外麻醉手术的患者纳入研究,随机分为给予术前心理护理的观察组和仅给予术前常规护理的对照组,观察术中的应激状态指标及疼痛程度。结果 (1)观察组患者术中的SAS、SDS、HAMA、HAMD评分均低于对照组;(2)麻醉后10、15、20、25min时,观察组患者的NRS疼痛评分低于对照组。结论 术前心理护理干预有助于缓解术中应激状态、改善麻醉的镇痛效果,具有积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硬膜外麻醉;心理护理干预;应激状态

    [中图分类号] R4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203-03

    Effect evaluation of 硬膜外麻醉是基层医院进行手术时的常用麻醉方式,由于患者在术中神智和意识清醒,可感知手术操作过程。这就会直接导致患者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反应,并影响麻醉镇痛效果。基于此,在手术前给予相应的护理干预能够取得积极的临床价值。在下列研究中,我们分析了术前心理护理干预对硬膜外麻醉患者术中应激状态和麻醉效果的影响,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1年1月~2012年12月期间在我卫生院接受硬膜外麻醉手术的患者纳入研究,均符合硬膜外麻醉手术的指征、且取得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共50例,采用随机数表法将入组者分为给予术前心理护理的观察组和仅给予术前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每组25例。观察组患者中男16例,女9例,年龄23~58岁、平均(37.5±5.2)岁;对照组患者中男15例,女10例,年龄22~62岁,平均(37.8±5.8)岁。两组患者基线资料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1.2.1 对照组 对照组患者给予术前常规护理,包括入院后的常规教育、建立液体通路、交代注意事项、做好术前准备等。

    1.2.2 观察组 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心理护理干预,具体方法如下:(1)心理疏导:通过术前与患者一对一的交流掌握其心理状态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