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094167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子宫剖宫产术后瘢痕妊娠的诊断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7年第10期
     2.2 手术及病理结果

    本组病例有20例均于早期给予临床处理,5例外院治疗情况不祥。在我院治疗的20例CSP患者行子宫剖宫产术后瘢痕妊娠行穿刺局部注射甲氨喋呤(MTX)+清宫术9例。子宫动脉栓塞治疗+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清宫术6例。宫腔镜下子宫瘢痕妊娠电切术5例。术后2~5d监测血、尿HCG水平下降,临床效果满意。送检物为胎盘绒毛组织及蜕膜组织,部分为血凝血,病理结果为符合子宫剖宫产术后瘢痕妊娠。

    3 讨论

    3.1 CSP的概况

    子宫剖宫产术后瘢痕妊娠属于一种种植于剖宫产瘢痕处的一种少见异位妊娠,发病率约1∶2216~1∶1800,占异位妊娠比例为6.1%[7]。CSP的发病发生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国内学者认为与剖宫产手术所致的子宫内膜损伤,蜕膜血管生长发生的缺陷以及切口愈合不良等有较大的关系,导致妊娠囊通过瘢痕与子宫内膜间微小裂隙入侵,于瘢痕处种植[8],由于绒毛种植于剖宫产瘢痕处,此部位子宫内膜损伤不完整,邻近亦有子宫动脉主干经过,绒毛种植后可侵蚀局部大血管,导致流产、或者清宫过程中出现子宫大出血、子宫破裂,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及再生育的能力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