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6期
编号:13079031
食物不耐受及食物过敏与再发性腹痛患儿胃肠激素的相关性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6期
     食物过敏是一种由食物特异性IgE引起的速发型过敏反应,以喉咙痒、口腔麻、全身皮疹、喉头水肿为临床表现,IgE介导超敏反应过程中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对胃肠敏感性的调控作用与腹痛等症状相关疾病联系密切[14]。因此本研究采用Elisa法检测再发性腹痛患儿和健康儿童食物过敏特异性IgE抗体含量发现:两组儿童对常见过敏食物产生的特异性IgE的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因此,本研究认为食物过敏可能与儿童再发性腹痛无相关性。

    再发性腹痛的发生发展与胃肠激素联系密切。SS主要由内分泌D细胞释放产生,对胃肠道的内外分泌起到抑制效果,SS分泌增多能够抑制消化功能,使食物不被充分消化,进而出现腹痛等临床症状[7]。P物质是机体的重要神经递质,可结合NKl受体,参与痛觉信息传递,导致肠道高敏,诱发腹痛等症状或相关疾病[15]。MTL主要由十二指和小肠的Mo细胞分泌,通过影响胃肠运动和胃肠电活动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