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6期
编号:13079029
前瞻性护理干预对极低出生体重儿PICC置管堵塞发生的影响(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6期
     2 结果

    2.1 两组患儿置管并发症比较

    与对照组相比较,观察组置管堵塞发生率和非计划性拔管发生率都明显更低,见表1。

    2.2 两组患儿置管使用情况比较

    与对照组相比较,观察组导管留置时间更长,而置管维护时间则更短,见表2。

    2.3 两组患儿家长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患儿家长满意度得分(96.31±2.89)分,对照组得分(91.55±8.1)分。两组之间存在明显差异(t=3.5208,P<0.05)。

    3 讨论

    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时体重均在1.5kg以下,患儿往往伴随较多的并发症,给生命安全形成严重威胁[9]。大部分极低出生体重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均不完善,反射和协调能力都较正常出生体重儿明显更差,不但不具备正常喂养的条件[10],且部分还需接受一定的药物治疗,故静脉输注应用较多。常规静脉通路不但需要多次、反复穿刺,增加了患儿的痛苦,同时长时间输注营养液或刺激性药物还会给血管及周围组织形成较大刺激,不利于患儿的正常生理发育[11]。PICC因对外周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而广泛的被应用到临床中[12-13]。将PICC应用到极低出生体重儿中,可以很好的避免常规静脉通路对患儿造成的损伤,满足其静脉输注的需要,为患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14]。

    置管堵塞在使用PICC的极低出生体重儿中较为常见,一旦发生后不但会导致液体输注的中断,同时还会增加非计划性拔管的发生率而加重患儿的痛苦和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