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310
双重膜滤过式血浆置换术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伴重症血小板减少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吴燕红 贺西南 马晓露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对照组治疗2周后血小板计数才明显升高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组治疗2周后复查血Ig下降,ESR、C3升高,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而对照组仅IgA下降、ESR上升,治疗前后比较有统计学意义。患者治疗前后PLT、免疫球蛋白、补体C3、ESR具体情况见表1、表2。

    治疗组治疗2周后IgG、IgA、IgM、ESR下降,C3上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而对照组治疗2周后仅IgA、ESR较前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

    4 讨 论

    在SLE多器官系统损害中,血液系统损害并不少见,发生率7%~30%[2],其中约5%~8%患者会出现PLT严重减少(<3×109L-1),亦是SLE预后差的危险因素。SLE患者PLT减少与免疫异常有关,免疫因素起着主导作用,其发病机制是由于T细胞功能紊乱,B细胞产生自身抗体作用加强,多种自身抗体/免疫复合物存在于外周循环血液中,而使血PLT破坏增加[3]。其直接导致后果即是患者因大出血而死亡,而常规药物:激素加免疫抑制剂治疗发挥作用,控制病情需要数日至数周,期间患者可能因为并发症出现而增加死亡率。DFPP系在血浆置换术基础之上发展起来一种选择性血浆分离技术,利用两个不同孔径滤过器(血浆分离器及血浆成分分离器),治疗时根据致病物质分子量不同选择不同孔径滤过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