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308
五体痹的源流(4)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李满意 娄玉钤
第1页

    参见附件。

     5.1.2 针刺治疗 《内经》详细论述了针刺疗法。具体操作上,一是采取不同针具,选择治疗。如员针治肉痹,锋针治瘤痹,员利针治暴痹,毫针治痛痹,提针治脉痹,蟠针治寒痹,长针治远痹等等。二是采用不同手法,如皮痹用毛刺,肌痹用浮刺合谷刺,脉痹用经刺、络刺、偶刺,筋痹用关刺、恢刺,骨痹用输刺、短刺等[10,18]。《素问·长刺节论》谓肌痹“刺大分小分,多发针而深之”“无伤筋骨”;筋痹“刺筋上为故,刺分肉间,不可中骨也”;骨痹“深者刺,无伤脉肉”。可见,《内经》对五体痹是强调分部位论治的。又如《灵枢·官针》曰:“凡刺有五,以应五脏:一曰半刺,半刺者,浅内而疾发针,无针伤肉,如拔毛状,以取皮气,此肺之应也;二曰豹文刺,豹文刺者,左右前后针之,中脉为故,以取经络之血者,此心之应也;三曰关刺,关刺者,直刺左右尽筋上,以取筋痹,慎无出血,此肝之应也……四曰合谷刺,合谷刺者,左右鸡足,针于分肉之间,以取肌痹,此脾之应也;五曰输刺,输刺者,直入直出,深内之至骨以取骨痹,此肾之应也” 。

    5.2 后世医家论治五体痹 《中藏经》记载:“肉痹,宜节饮食以调其脏,常起居以安其脾,然后依经补泻以求其愈尔。筋痹,宜活血补肝,温气以养肾,然后服饵汤丸,治得其宜。”强调以养气、养肾、补肝、健脾扶正为主,同时顾及祛邪[13]。后世方书中较系统地涉及体痹的代表著作有:北宋《圣济总录》共收各体痹方33首;明代《普济方》收载治各体痹方32首,其中27首系抄自前书,另增方5首。两书合计收方38首,将历代医家五体痹方囊括殆尽。其中皮痹9方,肌痹5方,脉痹6方,筋痹11方,骨痹7方[15]。

    综合前人治疗五体痹的经验,五体痹的治疗原则有以下几点:①视病位浅深,祛邪扶正分主次。由于五体痹有“其留连筋骨间者疼久,其在皮肤间者易已”的区别,一般而言,病位越浅表,越应注重祛外邪;病位越深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