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175
类风湿关节炎继发骨质疏松的中医病机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4期
     【摘 要】 类风湿关节炎继发骨质疏松临床上极为常见,分析其病机责之于脾肾亏虚,尤以肾虚精不充髓为主,并兼有脾虚生化乏源、肝失疏泄及肝血亏虚;血瘀是其促进因素,又常表现为病机错杂、多因素复合。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骨质疏松症;中医病机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具有侵蚀性、以多关节受累为主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变以关节为主,病理改变主要是滑膜的炎症、增生,形成血管翳,从而侵犯关节软骨、软骨下骨、韧带和肌腱等,造成关节软骨、骨和关节囊破坏,最终导致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的丧失,并伴有局部或全身骨质的丢失,形成骨质疏松症。继发性骨质疏松症是由于疾病、药物等原因所致的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RA是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的常见原发病原因。一般认为,RA常伴有两种形式的骨质疏松,其一是关节周围的骨质丢失,与关节局部炎症、关节疼痛、活动减少有关;其二是全身性骨质疏松,与疾病本身的内在机制及皮质激素的使用有关[1, 2]。

    骨质疏松的三大主症是骨痛及腰背痛、驼背且易发生骨折,归属于中医学“虚劳” “骨痿” “骨枯” “骨痹” “腰痹”等范畴,“痹”和“痿”多是由于不通或不荣所致。有关RA继发骨质疏松症的病机认识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