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385
强骨胶囊联合腹针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阮竞锋 王一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强骨胶囊联合腹针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90例膝骨关节炎患者随机分成三组,A组口服强骨胶囊,B组运用腹针疗法,C组口服强骨胶囊联合腹针疗法。2个月为1个疗程,3个疗程后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94年发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进行临床疗效评价。结果:三组疼痛缓解程度比较,Hc=6.42,P < 0.05,三组间疼痛缓解程度有差异。进一步行多重比较,A组与B组比较,P < 0.05,A组与C组比较,P < 0.01,B组与C组比较,P < 0.01,可以看出A组与B组,以及C组与B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组与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三组间临床疗效比较,A组与B组 比较,P < 0.05,A组与C组 比较,P < 0.01,B组与C组比较,P < 0.01,可以看出A组与B组,以及C组与B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组与B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强骨胶囊联合腹针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确切,明显优于单纯口服强骨胶囊或者单独采用腹针疗法。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强骨胶囊;腹针

    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又称肥大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病、软骨软化性关节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多发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是由多种因素引起关节软骨纤维化、皲裂、溃疡、脱失而导致的关节疾病。临床上主要以关节疼痛、肿胀、僵硬、关节活动摩擦音及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笔者采用强骨胶囊联合腹针治疗膝骨关节炎,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的门诊及住院部患者90例。其中男23例,女67例,年龄45~75岁,平均65岁。病程6~302个月, 平均105个月。仅左膝患病者12例, 仅右膝患病15者例, 双膝患病者63例。所有病例都有膝关节疼痛,久行后加重、休息后减轻的特点。兼有跛行及晨僵者55例, 兼有绞锁及起步疼痛者40例。兼有膝关节肿胀者64例, 兼有伸屈功能障碍者28例, 兼有弹响者62例, 兼有髌骨研磨试验阳性者45例, 兼有受凉后症状加重82例。膝关节X 线正位片都显示膝关节间隙有不同程度狭窄, 兼有胫骨髁间棘变尖者4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