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508
清风宁煎剂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熊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清风宁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临床4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20例,治疗组予以清风宁治疗,对照组予以美洛昔康和别嘌呤醇治疗,疗程为7天,观察疗效及血尿酸变化。结果:两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治疗前后血尿酸均明显下降,但两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清风宁的治疗效果与美洛昔康加别嘌呤醇相当,但不良反应少、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关节炎,痛风性;清风宁;中药疗法

    痛风(gout)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和(或)尿酸排泄减少而导致尿酸盐在组织沉积的疾病,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发病率目益增高,发病年龄亦年轻化,笔者采用清风宁治疗急性期痛风性关节炎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选40例病例均为鞍山市汤岗子医院住院的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患者,诊断符合1977年美国风湿病学会(ACR)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分类标准[1]。其中男36例,女4例,年龄28~72岁,平均41岁,病程最短1天,最长20年,伴高血压病者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20例,两组病例均有关节红、肿、热、痛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