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622
马钱子及其制剂的药动学研究现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4期
     参比波长350 nm,在此条件下测得的士的宁生物碱回收率可达60%。薄层色谱法操作简单、经济,可以对复方样品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常用于马钱子体外分析。但是由于其测定结果受铺板的材料、薄层板的厚薄、展开剂以及展开距离等因素干扰而不准确,不能满足体内药动学的要求,已不再使用。

    2.2 荧光分光光度法 荧光分析法是利用物质发射荧光的特性进行分析的光学分析方法,选择性较好,并可提供较多的荧光参数。但不足之处是干扰因素较多,必须严格控制实验条件。李晓天等[11]测定马钱子碱在小鼠体内的血药浓度时采用了荧光光谱法 。经过荧光分光光度计扫描,马钱子碱溶液其最大激发波长和发射波长分别为395 nm和450 nm,狭缝均为10 nm。然后依照测定光谱,生物样品处理以后进行检测。该方法目前应用较少,其中主要原因是马钱子碱和士的宁属于荧光猝灭剂,测定准确度受到影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3 高效液相色谱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是马钱子体内和体外分析常用的检测方法。肖寒露等[12]采用HPLC分析方法同时测定大鼠血浆中马钱子碱和士的宁的浓度,大鼠血浆样品以石杉碱甲为内标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