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377
雷公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4期
     【摘 要】 雷公藤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首选单味中药,文章对近年来其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从其对细胞因子的影响、对淋巴细胞的影响、对酶类的影响、对核内转录因子NF-κB的调节、对氧自由基分解产物的作用和对炎症介质的影响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进一步研究、利用和开发雷公藤提供参考,并对雷公藤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雷公藤;机制;综述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以关节和关节周围组织的非感染性炎症为主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是造成我国人群丧失劳动力和致残的主要病因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为0.30%~0.60%[1]。其发病原因不明,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药物。现代临床西药治疗RA主要采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慢作用抗风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等药物,总体上治愈率低,副作用大。而中医药治疗RA具有较长的历史,尤其是卫矛科植物雷公藤,具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2],被认为是目前治疗RA的最佳单味中药。现将近年来雷公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对细胞因子的影响

    研究表明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