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506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4期
     1 范 围

    本《指南》规定了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诊断、辨证和治疗。

    本《指南》适用于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诊断和治疗。

    2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meniscus injury of knee joint)。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是指一次性暴力外伤或在自然老化基础上轻微外力所致半月板的完整和连续性受到破坏。

    3 诊 断

    3.1 诊断要点

    3.1.1 病史 患者多有膝关节突然旋转扭伤或跳起落地时的扭伤史,或长期蹲位工作史。

    3.1.2 症状体征

    3.1.2.1 疼痛 常在关节间隙位置上有较固定的疼痛点,活动膝关节或可引出弹响并伴疼痛,或有打软腿,或有过伸痛或过屈痛。

    3.1.2.2 交锁 少数患者于活动时发生屈伸受限,经按摩或旋转、摇摆关节后方能恢复关节活动,称为关节交锁。可见股四头肌萎缩,以股内侧肌明显。

    3.1.2.3 压痛部位 压痛的部位一般为病变部位,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及确定其损伤部位均有重要意义。检查时,将膝置于半屈曲位,在膝关节内侧和外侧间隙,沿胫骨髁的上缘(即半月板的边缘部),用拇指由前往后逐点按压,在半月板损伤处有固定压痛。如按压同时,将膝被动屈伸或内外旋转小腿,疼痛更为显著,有时还可触及异常活动的半月板。

    3.1.3 特殊检查

    3.1.3.1 麦氏(McMurray)试验(回旋挤压试验) 患者仰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