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178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4期
     1 范 围

    本《指南》规定了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的诊断、辨证和治疗。

    本《指南》适用于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的诊断和治疗。

    2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collateral ligament injury of knee joint)。

    由于外伤包括直接暴力或间接暴力导致膝关节内侧、外侧副韧带的损伤。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肿胀、屈伸不利等症状。

    3 诊 断

    3.1 诊断要点

    3.1.1 病史 患者多有膝关节突然旋转扭伤史。

    3.1.2 症状体征

    3.1.2.1 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 常有膝关节内侧疼痛、肿胀、小腿外翻时加重;如小部分撕裂,则疼痛、肿胀、瘀斑和功能受限不明显;而完全断裂则可见膝关节内侧肿痛、瘀斑明显,外翻疼痛伴膝关节失稳,关节功能受限严重。

    3.1.2.2 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 常发生于止点处,多伴有腓骨小头撕脱骨折。膝外侧局限性疼痛明显,局部可有肿胀、压痛,关节功能受限。

    3.1.3 特殊检查

    3.1.3.1 外展(外翻)应力试验 患者仰卧,以检查左膝为例。术者站在患者左侧,先检查对侧正常的肢体以确定患者韧带正常紧张度。外展肢体使其离开检查台边缘,屈膝近30°。右手放在膝关节的外侧面,左手托住踝部,施加外翻应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