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089
中药热敷配合手法按摩治疗强直性脊柱炎36例(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任泓吉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中药热敷配合手法按摩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5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6例和对照组29例,对照组采用住院常规疗法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配合中药热敷及手法按摩治疗,治疗2个月比较治疗前后的相关观察指标。结果:临床缓解11例,显效17例,有效5例,无效3例,有效率为91.67%;对照组临床缓解5例,显效8例,有效9例,无效7例,有效率为75.86%。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意义(P < 0.05)。结论:中药热敷配合手法按摩在改善脊柱僵硬、腰背痛和脊柱活动受限等方面疗效显著,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中药热敷;手法按摩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其病因不明,可能与感染、免疫和遗传等因素有关[1]。病变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引起腰臀胯疼痛,僵硬不舒,牵及膝腿痛或酸软无力,俯仰受限,活动不利,严重者可发生骨性强直、驼背畸形等功能障碍,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本病以青壮年为高发人群,男女患病比约为2~3∶1[2]。本病目前尚无根治办法,临床可供选择的治疗药物与方法非常有限。本院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同时,联合中药热敷配合手法按摩治疗AS患者36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3月至2013年6月在河南省中医院就诊的住院AS患者65例,随机分为治疗组36例和对照组29例。治疗组男29例,女7例;年龄18~51岁,平均(29.81±8.60)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20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