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222
类风湿关节炎伴HBV携带患者接受英夫利昔单抗治疗的肝脏安全性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方霖楷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近期,Nakamura J等[8],Droz N等[9],L Fang等[10]的报道也显示,Infliximab等TNF拮抗剂在治疗RA合并HBV携带状态时表现出较好的肝脏安全性。其中Droz N等[9],L Fang等[10]的研究结果均提示预防性抗病毒治疗对预防HBV复制和肝功能损害具有重要意义。

    综上所述,在预防性抗病毒治疗的情况下,Infliximab联合MTX治疗对罹患难治性RA的HBV携带者而言,可能是一个安全、有效的选择。但从长远来讲,上述方案仍面临患者经济负担重、诱发HBV耐药、停药后HBV复制反弹等潜在风险,故未来仍需要大规模、长周期的前瞻性研究以加深对上述问题的认识,并进一步提高用药安全性。

    5 参考文献

    [1]Ellerin T, Hurtado R, Lockamn S, et al. Infections and anti-tumour necrosis factor alpha therapy[J]. Arthritis Rheu,2003,48(11):3013-3022.

    [2]Walsh MJ, Vanags D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