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004
类风湿关节炎伴HBV携带患者接受英夫利昔单抗治疗的肝脏安全性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方霖楷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类风湿关节炎伴HBV携带患者接受英夫利昔单抗治疗的肝脏安全性。方法:纳入经非生物DMARDs药物联合治疗失败,且处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态的成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接受英夫利昔单抗及预防性抗病毒治疗期间,密切监测肝酶学及病毒载量变化情况。结果:共纳入12例患者,其中男3例,女9例。在基线期,4例患者(下称第1组)的HBV病毒载量异常,其余8例患者(下称第2组)HBV病毒载量正常。截至治疗第52周时,第1组中仅有1例发生病毒载量增加及肝酶学异常。该患者在28周时出现病毒载量增加,2周后发现轻微肝酶学异常,且发现HBV-YMDD变异株。换用恩替卡韦(原使用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疗,并继续原方案治疗,上述指标逐渐恢复。第2组中,有1例患者在16周时出现AST一过性升高(62 U·L-1),经对症治疗后恢复正常。结论:在预防性抗病毒治疗的情况下,英夫利昔单抗联合甲氨蝶呤治疗对罹患难治性RA的HBV携带者而言,可能是一个安全、有效的选择。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乙型肝炎病毒;英夫利昔单抗;安全性

    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是一种重要的炎症因子,参与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病理损伤。近年来,TNF拮抗剂广泛用于治疗此类疾病。

    中国人群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感染率远高于发达国家,且大部分感染者处于病毒携带状态。体外研究显示,TNF可以抑制HBV的复制,而在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体内,TNF也参与肝细胞炎性损伤、凋亡、纤维化等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