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088
腰痛宁胶囊治疗髋骨关节炎78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邢丽丽 高明利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腰痛宁胶囊治疗髋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方法:随机选取髋骨关节炎患者78例,予腰痛宁胶囊6粒与盒中黄酒1支加适量白开水,睡前口服,疼痛难忍者加用美洛昔康片口服,连续6周后,观察疗效及疼痛和关节功能评分。结果:临床控制9例,显效38例,有效22例,无效8例,临床有效率为88.46%。治疗前后疼痛及关节功能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腰痛宁胶囊可以有效地缓解髋骨关节炎引起的关节疼痛,改善髋骨关节炎造成的关节活动障碍。

    【关键词】 骨关节炎,髋;腰痛宁胶囊;临床观察

    髋骨关节炎[1]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是骨关节炎的好发部位,临床上以慢性关节疼痛、肿胀、僵硬、骨性肥大、活动受限、关节畸形为主要表现。该病好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高,其疼痛可由轻到重,甚至夜间痛醒,活动受限可表现为关节屈曲或外展障碍。本病可致患者日常活动能力下降,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笔者采用腰痛宁胶囊治疗髋骨关节炎78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在辽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的髋骨关节炎患者78例,男27例,女51例;年龄40~67岁,平均(56.43±9.59)岁;病程最短1个月,最长10年,平均(2.49±1.74)年。

    1.2 中医诊断标准 参照《中药新药临床指导原则》[2]中的肝肾不足、筋脉瘀阻证制订。主证:髋关节疼痛,胫软膝酸。次证:活动不利,运动牵强,舌质偏红,苔薄或薄白,脉弦或滑。

    1.3 西医诊断标准 参照《临床诊疗指南风湿病分册》[3]1991年美国风湿病学会(ARA)髋骨关节炎分类标准制订:①近1个月大多数时间髋痛;②红细胞沉降率≤20 mm·h-1;③X线片示骨赘形成;④X线片示髋关节间隙狭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