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292
寒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4)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4年第2期
     对痛痹描述多为“痛有定处”“疼痛苦楚”“痛苦攻心”等,主要强调其疼痛较甚,痛处固定的表现,这是痛痹所具有的特点。

    3.2 以“寒痹”命名的主要表现描述 “痹或痛,或不痛,或不仁,或寒……”(《素问·痹论》)。“寒痹之为病也,留而不去,时痛而皮不仁”(《灵枢·寿夭刚柔》)。“膝寒痹不仁,不可屈伸”(《针灸甲乙经》)。“脾病体重节痛,……为寒痹”(《脾胃论》)。“夫痛者,寒气多也,有寒故痛也;寒气留而不去,皮肤不荣,故为不仁”(《增补内经拾遗方论》)。“冷痹身寒不热,腰脚沉冷,即寒痹之甚者”(《医学入门》)。“寒胜则绵绵作痛”(《医林绳墨》)。“寒痹,身体烦疼,项背拘急,或重或痛,举体艰难,手足冷痹,腰腿沉重无力”(《名医指掌》)。“四肢挛痛,关节浮肿”(《证治准绳》)。“骨痹即寒痹痛痹也,痛苦切心,四肢挛急,关节浮肿”(《医宗必读》《证治汇补》《张氏医通》)。“寒多则痛”(《张氏医通》)。“寒痹之症,疼痛苦楚,手足拘紧,得热稍减,得寒愈甚,名曰痛痹,此寒邪成痹之症也”“寒痹之脉,脉多浮紧,或见浮弦,或见沉迟。脉若见数,寒郁成热”(《症因脉治》)。

    对寒痹描述多为“疼痛”“皮肤不仁”等,多尊《内经》之说强调受寒邪之后表现的肌肤不仁等症状;自《证治准绳》将《奇效良方》痛痹症状称为寒痹后,寒痹多描述为“四肢挛痛,关节浮肿”等,也强调了“疼痛较甚”的特点。

    3.3 与寒痹相关痹病的表现描述 “寒气……客于脉中则气不通,故卒然而痛”“相引而痛”“痛甚不可按”(《素问·举痛论》)。“积寒留舍,荣卫不居,卷肉缩筋,肋肘不得伸”(《素问·气穴论》) ......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