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199
针灸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王洁晶 唐晓颇
第1页

    参见附件。

     2.3.7 针药结合 赵清燕[28]针刺15例患者肝俞、脾俞、膈俞、血海、内关、阿是穴、足三里、三阴交、大椎,并配合口服越鞠丸。根据临床症状、压痛点及VAS评分评价疗效,结果有效率占93.33%。

    3 讨 论

    针灸治疗FS有一定临床疗效,尤其在镇痛方面疗效较为显著。该方法是通过调节人体阴阳平衡,达到舒经通络止痛,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且较药物治疗副作用少。通过辨证治疗可以提高人体正气,改善脏腑功能,经络通,气机畅。结合艾灸、拔罐疗法则可温经通络止痛;结合电针、穴位注射疗法则可提高患者痛阈,改善患者血液循环,且患者易于接受;结合天灸疗法则患者易于接受,效果持久,操作简便易行;配合药物治疗则可达到增效、减少副作用的效果。

    但是,针灸治疗研究目前仍存在一定不足。多数研究病例虽然均能根据ACR诊断标准选取,但由于FS目前尚无较为明确的疗效评价标准,故总体疗效评价不统一(多数研究以临床症状和体征、VAS评分作为疗效评价的方法,客观性一般)。由于选取病例数量少,研究时间较短,对于针刺起效时间、效果维持时间及复发率的研究较少,有少数研究没有固定的研究准则及规范,部分病例存在临床误诊的可能,有研究称尚无指标及证据证明针灸治疗FS有效[29]。

    目前,针刺治疗FS的疗效与选穴、功能锻炼、辅助手段、心理治疗密切相关[30],因此针灸治疗不仅可用于FS的辅助治疗,同时结合其他多种疗法共同提高疗效十分重要,从而减少不良反应,使患者更易接受,改善其生活质量与心理素质。

    4 参考文献

    [1]刘宗权,宋敏,雷斌.纤维肌痛综合征临床治疗进展[J].颈腰痛杂志,2012,33(3):222-225.

    [2]李红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