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198
中医外治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刘佳 何东仪
第1页

    参见附件。

     1.8 刮 痧 喻建平[31]运用刮痧治疗RA患者20例,取双侧大钟、膝关、外关穴及肢体疼痛肿胀部位,以穴位或痛点为中心纵向10 cm为刮拭区域,以平补平泻手法,出现暗红色斑点则止。无肿胀处顺刮,有肿胀处逆刮,治疗组有效率为95%,对照组有效率为80%,且未出现明显副作用。

    2 总结与展望

    目前中医外治法治疗RA包括针灸、穴位埋线、穴位注射、中药敷贴、中药熏洗、蜂针等,具有疗效显著、作用迅速、不良反应少等优点。近几年,中医外治法治疗RA的作用机制,尤其是在针灸、熏洗、敷贴、蜂针等疗法免疫调节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

    但中医外治法在治疗RA的研究上仍存在一定局限性:①中药外治法对早期或急性期患者疗效较佳,对中晚期关节畸形患者的疗效研究较少;②中医外治法治疗RA的研究多集中在少数疗法如针灸、敷贴、熏洗,对推拿、刮痧等疗法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较少;③目前选择中医外治法的标准不统一,有的根据辨证论治用药,有的根据关节症状评分用药;④对中药外治法的安全评价分析较少,内容亦不完善;⑤中医外治法的作用机制研究多集中在TNF-α、IL-1、IL-10等几个细胞因子上,对于其他免疫细胞、细胞因子、信号传导通路等的具体作用机制研究较少。

    综上所述,中医外治法对RA治疗有较好的疗效,可以进一步研究各种中医外治法的作用机制和临床疗效,对中医外治法的安全评价进行系统的分析。

    3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类风湿关节炎诊断及治疗指南[J].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10,14(4):265-270.

    [2]陈昊,王艳,顾一煌,等.电针结合口服雷公藤片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临床研究[J].安徽中医学院学报,2012,31(3):40-43.

    [3]张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