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309
磁共振成像对胶原诱导性关节炎模型应用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马俊福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钆喷替酸葡甲胺(Gd-DPTA)是常用的快速增强造影剂,能够缩短被引入组织的 T1弛豫时间,增强组织的T1WI信号,对T2弛豫时间的影响较小,因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与实验研究。王艳艳等[4]运用Gd-DPTA作为CIA大鼠关节炎早期病变的造影剂,比较MRI与普通X线片、病理组织检查的检出率,证实MRI对早期滑膜炎、滑膜增生、血管翳等病理学的诊断生成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但临床研究也证明其仍有一定的漏检率,并且大鼠关节和组成骨过小,炎症早期滑膜增生不明显,1.5 T的MRI分辨率偏低也是造成漏检的原因之一。

    3 分子磁共振成像

    随着分子生物学和医学影像学的发展,产生了通过无损害实时成像技术及目标靶向标记的分子显影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分子影像学。分子MRI是在活体内组织水平、细胞及亚细胞水平,通过MRI成像技术对体内及特定探针结合的分子进行成像,并对特定分子进行分析研究。分子MRI已经应用于肿瘤、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的临床和实验研究[13],而在风湿疾病的应用研究相对较少。

    目前常采用巨噬细胞、细胞黏附分子、基质金属蛋白酶等作为标记物,与某些造影剂进行特异性结合,从而提高检出率,并进行特征性描述。MRI常规造影剂为钆类顺磁性螯合物(如Gd-DPTA),其结构非常稳定,难以与生物大分子螯合,不能作为生物分子标记物的载体应用于MRI分子影像学研究[14]。新型分子MRI造影剂成为分子影像学研究热点。

    超顺磁性氧化铁纳米颗粒(ultrasmall superparamagnetic iron oxide,USPIO)近年来受到较多关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