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225
配伍对马钱子的减毒增效研究概述(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4年第2期
     1.9 配伍地龙 地龙咸寒,有清热定惊、通络之功效,可制马钱子之温燥并能增强马钱子温通经络之效。李玉萍等[18]在马钱子散(马钱子加地龙)的配伍减毒及增效的实验研究表明,马钱子散组混悬剂与水煎剂中LD50值均大于单纯马钱子组,证明马钱子散配伍后具有减毒作用;且马钱子散组的抗炎与镇痛作用均强于单纯马钱子组(P < 0.001)。

    1.10 配伍洋金花 洋金花辛温,能平喘止咳,解痉定痛。与马钱子合用,有协同增效的作用。饶光立等[19]在花仙子胶囊的急性毒性实验表明,洋金花与马钱子配伍,能减低马钱子的毒性,并能增加小鼠的耐受性。

    2 结 语

    “药有个性之特长,方有合群之妙用”,药与药相互之关系,每因配伍不同而作用有异,《神农本草经》曰:“当用相须、相使者良,勿用相恶,相反者;若有毒宜制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