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1085
配伍对马钱子的减毒增效研究概述(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4年第2期
     【摘 要】 文章通过查阅近年来马钱子配伍减毒增效的研究文献,概述了马钱子配伍减毒增效的研究现状。

    【关键词】 马钱子;配伍;减毒增效;概述

    马钱子又名番木鳖,始载于《本草纲目》,为植物马钱及云南马钱的干燥成熟种子,主要生产于印度、越南、泰国等,云南马钱产于云南。该药味苦性温,有大毒,归肝、脾经;功能通络止痛,散结消肿;可用于跌打损伤,骨折肿痛,风湿顽痹,麻木瘫痪,痈疽疮毒,咽喉肿痛。但因其有大毒,以致诸多医生畏而不用或少用。从古至今,对于马钱子减毒增效作用研究较多的是其炮制方法。配伍是中药理论的精髓之一,近年来,配伍规律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合理配伍可以提高疗效、降低毒副反应,可以拓宽马钱子的临床使用范围。现对文献中有关马钱子配伍减毒增效的研究情况概述如下。

    1 与药物的配伍

    1.1 配伍甘草 甘草“解百药毒,如汤沃雪”,在本草中称“国老”,其性味甘平可缓解马钱子毒性,其止痛之功可增强马钱子的镇痛作用。闫静等[1]采用电喷雾质谱技术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对马钱子配伍甘草前后主要生物碱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马钱子配伍甘草后其主要生物碱士的宁和马钱子碱的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