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11期
编号:12804235
非手术综合疗法优化方案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临床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赵灿 白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观察非手术综合疗法优化方案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临床疗效。方法:将300例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150例。治疗组以旋提手法为主,配合中药熏蒸、牵引等治疗,对照组采用中药熏蒸、牵引治疗。两组均连续治疗15 d。结果:治疗组脱落5例,临床控制57例,显效60例,有效18例,无效10例,有效率为93.10%;对照组脱落10例,临床控制40例,显效48例,有效32例,无效20例,有效率为85.7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两组VAS评分均有改善,且治疗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非手术综合疗法优化方案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疗效显著。

    【关键词】 神经根型颈椎病;非手术综合疗法;优化方案

    神经根型颈椎病(cervical spondylotic radiculopathy,CSR)是指因颈椎间盘退变、突出,或局部节段性不稳定、骨质增生或骨赘形成等原因,造成椎管或椎间孔处刺激和压迫颈神经根所导致的一系列躯体感觉症状。本病一般以肢体一定程度的麻木、疼痛、感觉缺失和反射改变为主要表现。神经根型颈椎病属中医学“颈肩痛”“痹证”范畴,多发于老年人,随年龄的增加其发病率显著增高,占颈椎病的50%~60%,是临床上最常见的颈椎病类型[1]。笔者采用非手术综合疗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9月至2014年8月在本院就诊的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300例,按入院先后顺序将病例编号,并按照随机数字表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150例。治疗组男86例,女64例;年龄40~74岁,平均(51.35±9.71)岁;

    病程1~15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