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11期
编号:12804237
风湿关节炎片中士的宁含量测定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吴莉莉 杨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建立HPLC法测定风湿关节炎片中士的宁含量新方法。方法:采用RP-HPLC法进行测定,以Hypersil C18(5 μm,4.6 mm×200 mm)为色谱柱,以乙腈∶水∶三乙胺[(20∶80∶0.5),用冰醋酸调pH至2.9±0.2]为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为254 nm。结果:士的宁在10.1~80.8 μ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 = 0.999 99),平均回收率为100.2%。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有效地控制风湿关节炎片中士的宁的含量。

    【关键词】 RP-HPLC;风湿关节炎片;士的宁

    风湿关节炎片是由制马钱子、麻黄、当归、续断、桃仁、红花等17味药材制成的中药制剂,具有祛风燥湿、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腰腿疼痛、风湿性关节炎等症。制马钱子为方中君药,在风湿类疾病中被广泛使用,但其本身具有较强的毒性,服用剂量不当极易出现中毒反应。风湿关节炎片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三册),原标准无含量测定方

    法[1]。笔者参考文献[2-5]对该产品中制马钱子所含有效成分士的宁含量测定方法进行改进,在文献研究基础上建立了HPLC法测定风湿关节炎片中士的宁含量新方法,现总结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仪 器 SHIMADZU LC-10AT 高效液相色谱仪,梅特勒-托利多电子分析天平。

    1.2 试 剂 士的宁对照品(批号110705-200306,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乙腈为色谱纯,水为娃哈哈纯净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3 药 品 风湿关节炎片(郑州福瑞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Z20121356,批号:130101,130301,130401)。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Hypersil C18色谱柱(5 μm,4.6 mm×200 mm);流动相为乙腈∶水∶三乙胺[(20∶8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