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11期
编号:12804326
干燥综合征合并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1例(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4年第11期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和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为主要发生于中老年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两者常常相互伴发,都以腺体上皮受累为主。SS是一种主要累及外分泌腺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临床上除累及涎腺和泪腺出现口干、眼干外,尚有其他器官受累,出现多系统损害。PBC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胆汁淤积性肝疾病。PBC是SS中最常见的自身免疫性肝病,有报道称其发生率为3%~9%[1]。

    SS是PBC最常见的伴发疾病,可见于66%的PBC患者[2]。张卓莉等[3]报道SS中肝损害的发生率为6.0%,对135例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的分析发现,有肝损害者38例,发生率为28.15%,其中30例(22.22%)患者肝损害与pSS有关。SS和PBC的致病机制存在许多相关性,因而PBC与SS之间的密切关系有待探讨。笔者收治1例SS合并PBC典型病例,并随防3年,现总结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7岁,因全身皮疹、多关节疼痛8年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