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4年第11期
编号:12804229
川牛膝、怀牛膝治疗骨关节炎的药效物质基础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黄丽婵 杨世奎 刘发元 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 川牛膝、怀牛膝治疗骨关节炎功效有明显差异,但作用机制尚不清楚。通过分析川牛膝、怀牛膝的有效成分及其治疗骨关节炎的可能作用途径,探讨川牛膝、怀牛膝治疗骨关节炎疗效差异的有效物质基础,为部分阐述川牛膝、怀牛膝治疗骨关节炎的科学内涵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骨关节炎;川牛膝;怀牛膝;药效物质基础;软骨退变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生物学和力学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软骨细胞、软骨基质及软骨下骨三者合成和降解正常耦联失衡的结果,是以关节软骨退变为特征的慢性骨关节疾病。牛膝是治疗OA的常用药物,因产地不同有川牛膝、怀牛膝之分。川牛膝、怀牛膝均有改善微循环、抗炎、镇痛作用,但它们治疗OA功效有别,川牛膝偏于通利关节、活血通经、引药下行,而怀牛膝补肝肾、强筋骨为佳,但具体作用机制尚不清楚[1-3]。为了更好地临床用药,了解牛膝的作用机制,笔者通过分析川牛膝、怀牛膝的药效物质基础,探讨两者治疗OA功效差异的科学内涵。

    1 川牛膝、怀牛膝功效主治异同

    川牛膝为苋科川牛膝的干燥根,味甘、微苦,性平,以活血通经、通利关节为长,主治关节痹痛。怀牛膝为苋科牛膝的干燥根,味酸、苦,性平,以强筋骨、补肝肾为强,主治跌打损伤、腰膝酸痛[4-6]。但引起其功效差异的药效物质基础尚不清楚。

    2 川牛膝、怀牛膝的药效物质基础异同

    川牛膝主要药有效成分为甾酮类、皂苷类、异黄酮类、脂肪酸类,以及多糖类化合物;怀牛膝主要药有效成分甾酮类、皂苷类、多糖类及含有Mn、Mg、Cu等多种微量元素[1,7-8]。川牛膝不含皂苷元齐墩果酸,而怀牛膝分离得到的皂苷大部分是以齐墩果酸为皂苷元[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