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857483
腰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6期
     6.4 腰痹与肾痹 两者均可表现为腰部疼痛。肾痹多由骨痹不已,加之肾气亏虚,复感外邪,内舍于肾所致,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四肢拘挛,骨重不举,腰背酸痛,甚者出现“尻以代踵,脊以代头”,以及肾系证候为主,病变部位在肾在骨,受累部位广泛;而腰痹主要以腰部症状为主,严重者涉及相邻部位及下肢,部位较肾痹局限。且肾痹是由骨痹发展而来,并伴有骨痹的临床症状,起病多由四肢关节开始,与腰痹之初起即以腰部疼痛为主表现不同,其病史及初发症状为其鉴别要点[13]。但由于两者发病都与肾督亏虚相关,因此,发病可有部分相同症状。部分腰痹进一步发展可为肾痹。

    6.5 腰痹与经筋痹 两者皆可表现腰部疼痛。腰部经筋痹病位较局限,疼痛常位于经筋循行上,有明确压痛点、条索结节等阳性体征,且无放射性疼痛,关节少有破坏,全身症状不明显;腰痹为腰部或下腰部疼痛,多为冷痛、热痛、胀痛、刺痛、酸痛、空痛,连及一侧或双侧下肢,但亦可伴发腰部经筋痹[14]。

    7 腰痹的治疗

    7.1 腰痹的治疗原则 腰痹治疗当分清虚实,辨证论治。如《古今医鉴》曰:“从其所由,汗下补泻之法以疗之,风则散之,寒则温之,湿则燥之,热则清之,气则顺之,血则和之,此治之法也。”初病未久,邪盛正实,以祛邪活络为原则;虚证者,以补肾壮腰为主,兼调气养血;虚实夹杂者,当扶正兼祛邪。本病临床证候多虚实夹杂 ......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