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67161
海阳市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骨质疏松症相关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调查(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7期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取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在海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的RA患者120例。

    1.2 问卷制定 依据OP相关的危险因素[1],结合RA临床特点制定统一问卷,调查RA患者对OP相关知识的认知情况。内容包括:引起OP的相关危险因素,如年龄、性别、常吸烟、过量饮酒、常饮咖啡、常饮浓茶、绝经、不注重运动锻炼、钙摄入不足、不经常接受阳光照射、应用激素治疗RA和RA疾病本身等导致OP;RA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骨健康生活方式对OP的影响,如接受骨健康教育指导、补钙方式、不嗜烟酗酒、不喝咖啡浓茶、经常接受阳光照射、加强运动锻炼、定期检测骨密度和骨质量等对OP发生的影响;患者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根据本地区的经济状况,人均收入在

    1万以内为差,1~3万为一般,3万以上为好。调查表的信度系数为0.78,有较高的可靠性;效度系数为0.69,有较高的有效性。

    1.3 调查方法 采用统一的调查问卷表,由调查医师对就诊的RA患者按照问卷项目全面询问,并完成问卷表填写。最后给予患者OP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并发放相关危险因素考试问卷。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