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590
基于病证结合的类风湿关节炎数据库建立及其409例基线资料报告(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临床项目的正式调查表——RA病证调查表。

    1.5.2 临床调查及数据库建立 临床调查由专业医师完成,即由3位责任心强的执业中医师经严格培训合格后上岗。符合纳入标准的患者,在独立、安静的诊室,先由专业医师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后,再对调查表中需要患者选择和填写的项目进行解释,患者充分理解后再动笔完成。在进行过程中,若患者对某项目有疑问,医师只作解释不进行任何诱导。完成后,医师对患者所填选的项目与患者一起再重新确认一次。然后,医师按要求完成需医师选择和填写的项目,临床调查结束。最后,由专人将调查表中的内容录入计算机并由专人核对,建立河南风湿病医院类风湿关节炎数据库(HFRA数据库)。

    1.6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符合正态分布,以表示;不符合正态分布,以中位数与全距表示。计数资料采用频数描述。

    2 HFRA数据库基线资料报告

    于2016年7月中旬被锁定的HFRA数据库,包含409例患者(样本)资料,涉及318个临床项目(变量)。将其分为一般资料、关节表现、关节外表现、X线分期及实验室指标、疾病活动度(DAS28)评分5类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