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958606
从虚论治骨质疏松症(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8期
     【摘 要】 从虚探讨骨质疏松症的病因病机,以及从补虚论治骨质疏松症。提出骨质疏松症的本质是人体衰老导致的机体阴阳失调,治疗的重点是“补其不足”,使阴阳归于平衡。中医从虚论治,能为骨质疏松症的临床治疗思路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中医药;病因病机;从虚论治

    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是一种伴有全身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发生退化为特征,以及骨的脆性增加,以致骨折风险增大的全身性骨骼疾病。其多发于老年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OP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是世界公认的三大老年病之一。OP引发的骨痛、骨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本文从虚来探讨和论治OP。

    中医文献中虽无骨质疏松症之名,但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类似本病症状的记载,如《灵枢·本神》曰:“精伤则骨酸痿厥。”《素问·长刺节论》曰:“病在骨,骨重不可举,骨髓酸痛。”OP与中医学的“骨痿”“骨枯”“骨痹”等较为相似。

    1 病因病机

    1.1 肾之虚 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藏精。《内经》阐述了肾与骨、髓之间的关系,如:“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则振掉,骨将惫矣。”“肾实则骨有生气。”清·唐宗海《医经精义》曰:“肾藏精,精生髓,髓生骨,故骨者肾之所含也;髓者,肾精所生,精足则髓足;髓在骨内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