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4827
产后风湿病辨治心得(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0期
     【摘 要】 产后风湿病多为本虚标实,临床常分为气血两虚证、肾阳亏虚证、肝肾阴虚证、寒湿痹阻证、瘀血阻滞证,分别采用八珍五藤汤、二鹿汤、增液蠲痹汤、温经蠲痹汤、身痛逐淤汤等经验方进行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产后风湿病;辨证论治;经验

    产后风湿病是指产后发生的以肢体关节肌肉、疼痛、麻木、重着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患者常因受凉、劳累或天气变化而使病情加重,并伴畏寒、怕风,但关节部位无红肿、变形,且其风湿系列检查指标均无异常[1]。本病属中医学“痹证”“产后身痛”范畴,临床非常常见,但在中西医风湿病学中较少系统论述。笔者从事风湿病研究20余载,治疗本病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将体会浅析如下。

    1 病因病机

    本病多属于本虚标实,产时失血、产伤、难产或剖腹产等均可致气血亏虚,肝肾亏损,气血及肝肾不足是本病发生的内因。当今社会,产妇分娩后几乎都要输液,冰凉的盐水或葡萄糖可致寒湿入

    侵;产后居住环境潮湿,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过低、电扇吹风,产妇易感受风、寒、湿邪,是导致本病发生或加重的重要因素。此外,“产后多瘀”亦是本病的特点之一[2]。

    2 辨证论治

    产后风湿病虽以正虚为主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