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6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944837
髋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年第10期
     喜按。”

    2.3 痰瘀气滞 饮食不节,过食或嗜食辛辣香燥膏粱厚味,或过度饮酒,损伤脾胃,脾胃虚弱,津液不化,湿聚成痰,痰湿痹阻而致髋痹;或郁怒忧思,气机不利,气滞血瘀,经络痹阻,而致痹;或慢性劳损,或髋部骨折、跌仆闪挫局部血脉受损,离经之血阻于经脉,瘀血痹阻而发病。《太平圣惠方》曰:“伤折后,脚膝腰胯被冷风攻击,疼痛不得行走。”《圣济总录》曰:“伤寒后风虚气滞,攻腰胯疼痛,坐卧艰难。”宋·王执中《针灸资生经》曰:“恶血注之,股外肿。”陈言《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曰:“痰饮伏在胸膈上下,忽然颈项、胸背、腰胯隐痛不可忍,筋骨牵引作痛,走易不定。”《丹台玉案》曰:“妇人产后或患股痛,乃恶血流于经络也。”《医门法律》曰:“忽患胸背、手脚、腰胯痛不可忍,牵连筋骨,坐卧不宁,走移无定,乃痰涎伏在胸膈上下,变为此疾……风寒湿三痹之邪,每借人胸中之痰为相援。”《证治汇补》曰:“髀枢左右一点痛起,延至膝骭肿大,恶寒,夜剧者,痰也。”

    综上所述,本病病因不外“虚邪瘀”[8]三个方面。主要病机是经脉痹阻,气血不畅,筋骨失养。病位在髋部,与肝脾肾等脏腑关系密切。本病病程较长,病情复杂,常形成虚实夹杂之证。虚多为气血不足、肝肾亏虚等;实多为风寒湿痹、血瘀痰浊等。病邪日久不祛,侵入骨骱者,可见骨蚀、骨痿、畸形;内舍脏腑者,可出现脏腑痹。

    3 髋痹的主要表现

    “腰股痛发,腘腨股膝不便。”(《素问·气交变大论》)“尻股膝髀腨?足病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1 字符